自由、美、我的日程和果冻

简单写写想了什么、干了什么

美和自由

自由,并不意味着开放和快乐。关于自由的标准有很多,但大致可以分为如下两点:

  1. 选择自由,所谓选择自由用一句话概括就是「我想要做那件事,但我有权利决定做不做,受压迫了我就不爽」。选择自由也是存在主义的核心之一,对于积极唯物主义来说,即使你可以选择逃避一件事,但勇敢站出来对抗它也是一个选择,也是一种英雄主义。

  2. 服从自由,意识形态固化、常识容易被言论误导的人只会倾向于听从自己心中的「神」,即使发生了什么不对劲的事情也不会抗议,因为他们的常识会潜移默化地接受这种变化,对于他们来说,专制和极权也何尝不是自由呢。

我想说的是,自由的判断很大程度上是美的判断。人所能见到美的东西,就会认为是自由的。 美和常识是密切相关的,假如你看到有人在大马路上拉屎,那显然就是违背常识的。 我们对事物美的判断是非常主观的,你写的诗,别人不一定欣赏得来,所以我们说诗是美的,不写诗的人就会认为诗没什么美感可言。 一个人能看到越多事物的美丑和两面性,他就越清楚美是什么样的,他的常识判断就越清晰,他就越清楚道德标准在哪里,他也因此更自由。 相反,一个人从小就不知道什么是常识,不知道怎么自己判断真相,他也就越容易受舆论影响、受权威影响。

美是主观的,自由的人拥有对美的高度追求,所以自由的人往往都是痛苦的。

文学会教人认识美的方法。从技术圈也认识到类似的一点就是,能够熟练使用 Google 搜索引擎的人、找文档自力更生的人,就已经具备大多数人不具备的「常识」了。

写给米米:有清晰常识判断的一个人,往往能下意识地说出来自己是喜欢还是讨厌这个事物,而不是犹豫着自己到底要说些什么。对于基本常识还要犹豫很久才能做出判断的人,一般叫做猪,一头有交流障碍的猪。

做了什么

由于长春疫情,提前返家后的暑假有足足 4 个月,在家里呆着真折磨,我讨厌自己家——家家有本难念的经。这 4 个月假期我几乎什么都没干,直到回了学校,心情变好了很多,才开始忙着写一些代码。

论文

年初时,也就是疫情那段时间(疫情会单独讲一篇文章),完成了大创。 因为需要提交论文,整个过程可谓是折磨——学长 leader 和导师不仅喜欢 push 人,也把整个小组当提线人偶使用,上课、写作业、定期交作业。 我现在只能无奈地说,我不介意队员啥都不会,我可以教,我学他们也学,但是导师还得是关系比较好的而且有水平的。 最后是我一个人想的方法,也是一个人写完的代码,包括所有图片测试和指标绘图。 代码地址。 其实 README 的描述和我们组写的论文还有很大不同,我有在努力解释代码到底是如何工作的,但是 leader 自顾自的解释,看到比我们高的评价指标就删掉,我也很无语。 中间还有很多细节没有讲。总之我对学术界彻底失去了兴趣,也不想去任何一个实验室了。

我整个过程的感受就如同这篇文章所说: https://survivesjtu.gitbook.io/survivesjtumanual/fang-tan-ji/xiao-xin-xiang-mu-de-xian-jing

CPython

今年 7 月份到现在的这段时间里给 cpython 提交了一些 fix 和 enhancement 和对应的测试,成为了 cpython contributor。 如果早点的话,我还能拿个 github 火星车徽章!不过能成为 contributor 已经很开心了。 在修 typing 标准库时 (#96080),有幸和 python 之父 Guido 进行了一段交流。

个人项目

Python API 文档生成器 是我从去年暑假写到今年现在,即使中间经常空着时间没写,但也是写的时间最长、复杂度最高的一个项目了。 主要是对 v0.1.x 的改进,v1 目前还只完成了 1/3 的样子,已经有 2000 行了。 项目唯一能参考的就是一些 linter,比如 mypy 和 jedi,看完不太可能,只看了一些设计方法和一些函数组件。 至于 pdoc 和 sphinx 完全就是残废。 我感觉写 nb-autodoc 时不是在写代码,更像是在写协议——我需要构建每个模块和对象的定义,才能进行准确的分析,在兼顾对象关系的同时输出完整的文档。

果冻

最近买了果冻,甜甜的,即使没有甜品那么好吃,也不错。因为只有外面可以吃到甜品。不久的将来,也许果冻会代替甜品也说不定呢(笑)

CC BY-NC-SA 4.0 License
最后更新于 2023-12-29 00: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