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林 3 月疫情

封校持续中...

2022 年 3 月初,吉林爆发了一场本土聚集性疫情。 这是维基百科的介绍

由于维基百科的介绍已经足够详细,该有的有了,没有的也有了。 在这里我只记录一下我们学校发生的事情。

2 月底返校时,由于担心深圳疫情变动,我把 2 月 27 号的返校机票改签提前至 2 月 25 号,也正是因为这个“误打误撞”的改签,我才得以进入校园。 因为正好在 2 月 27 号,深圳龙华区发出了疫情通知,等了一天的入校批准后,我也正好是 2 月 27 号下午进入校园。而 2 月 28 号后从龙华区返校的人都被送进了隔离楼。

直到 3 月 11 号的这段时间,校园内还是一切正常,大家自由走动,按时上课。 3 月 6 号有数人翻墙被抓了,通告了严重处分。那时候长春还没有疫情,学校管得有点过分。 3 月 11 号学校宣布隔离 3 天。疫情蔓延到长春来大概是 3 月 13 号,日记里记载那天正好下了场应景的雪。 随后进入了无期限的隔离。

直到 4 月 22 号,这一天没有新增。期间一个半月没有厕所自由,也没得洗澡。 但是无新增 != 学校会让你洗澡。外面已经逐渐放开了,学校还在严格管控。

后来过了几天,学校发了“洗澡通行证”,一人用一次。宿舍楼逐渐有了厕所自由。 甚至有了两小时的下楼活动时间。学校真是太慷慨辣。

5 月 3 号,学校通知大家回家。大多数人在 7 号前都走了。 因为我不想回家,所以我是 5 月 12 号走的。学校还让留校的人搬到一起,我实在想不出除了省钱还有什么别的作用,于是我就回家了。实际上包括不在学校的人,住宿费都没退。

从返校隔离算起,隔离时长两个半月。从宿舍隔离算起,隔离时长两个月。 期间,身体卫生,我都是凌晨出来清洗的,洗头发,擦擦身体,凌晨也经常不止我一个人。 至于物资,前一个月还行,严重迟到送饭也没什么大碍,后来就越来越少,到最后就裸盒饭了。

下半年开学

9 月 20 日,学校宣布第一批学生返校,我是 22 号晚上到的学校,被通知“静默管理”。 在宿舍隔离两周后,才允许在校园内活动和取快递。

直到 10 月 30 号,也就是文章发布的这一天,整整一个多月,长春市没有新增确诊,有少数无症状和境外输入,但不值一提。

即便如此,学校和老师都给出了明确的态度:「这学期大概率不能出校」,翻译过来就是不想放你们出校。

但从最开始,教职工就可以随意出入校园。校园内在施工不明建筑,也有很多外来的工人进出校园。知乎上有网友对此现象称为——「半透膜」。

那么,长春市有多少所学校是这样的呢?据我所知,吉林大学、长春理工大学、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处于封闭状态,吉林艺术学院主校区处于开放状态。

另外,校内每日核酸持续到了 10 月 24 号,目前两天一检。从排队的时刻算起,核酸有时候要排半个钟的队,志愿者也都是从各班轮流抓的。

说在最后

文章记录的内容和准确日期,大多数是我的日记。

文章不含观点。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吧。

今年 hackergame 没啥心情看,所以不会写 write-up。

补充

忘了说了,我在 10 月 26 号给国务院发了投诉信,不过直到 11 月 8 号还没有任何回应,可能国务院处理比较慢?

这是原信——

标题:长春理工大学开学后封校一个月,教职工自由出入

在长春本土疫情无新增的情况下,长春理工大学封校一个月,不允许取外卖,不允许任何理由出校。在严格封闭学生的同时,教职工却每日照常出入校园,并且有校外人士入校。这是无理由的封校行为。

据悉,吉林大学和吉林艺术大学也存在同样的封校情况。

在此,我要求恢复大学生出校自由。

我采取了行动,并且用的是我自己的账号。 我不觉得现状能因为我的一封信能有所改变,并且还要承担被学校请喝茶的风险。 我也会在想,是不是大家都发信投诉,现状就能有所改变呢。 我会期待大家都为自己的自由作斗争,但假如没有人站出来,那我会尽力做出自己的一点努力。

敢于抗争吧,处在青春的少年少女们!

趣事

年初的时候便起草了这篇文章,那时候还在炼丹。文章的英文名叫做 2022-ncov,我在打出 nCoV 的时候还想了半天是 Conv 还是 nCoV,炼丹炼到满脑子都是 Conv。

CC BY-NC-SA 4.0 License
最后更新于 2022-11-08 00:35